一个乡下读书人,爱读书,恋乡土……

【原创】中国历史上那些因感动而停手的刺客之一

作者:史遇春

汉代史学家司马迁在《史记》卷八十六《刺客列传第二十六》中,专设一章,把刺客作为一个特定的群体,为其中的代表人物著史作传。

无论当时司马迁为刺客作传的本心如何,仅从今天的眼光来看,显然,司马迁作为一位历史著作者,他是合格的、也是称职的。权且不论司马迁所作的具体内容,仅就其选材而言,能够把刺客这一群体写进严肃的历史,一则说明司马迁对社会的认知是较为全面的;二则说明司马迁的历史视野是相对广阔的;三则说明司马迁在题材的选择时,是没有太多职业、阶层偏见的。

虽然,《史记》的《刺客列传》中只写了了曹沫、专诸、豫让、聂政、荆轲五人,但是,就是这五人,标示了中国古代社会中刺客这一群体的存在;就是这五人,代表了中国古代社会中刺客这一群体的形象;就是这五人,大体界定了后世民众对中国古代社会中刺客这一群体的基本认知。

早期的刺客,是以“士为知己者死”作为信条而闻名于世的。这些刺客,其行刺动机一般都比较单纯,他们往往是因为感激他人的恩德,出于义气,而去行刺。因此,这类刺客,大都带有“侠”的气息。

随着时代的发展,刺客也有所转变。

后来的刺客,其行刺动机就比较复杂了,他们会因为金钱、名声、仇恨、政治等各类原因,开展刺杀行动。这个时候的刺客,“盗贼”的意味就较为浓厚。

无论是早期的刺客,还是后来的刺客,他们的活动一般都非常隐秘,他们的行动常常都计划周密、在暗地里施行,他们大都是趁目标人物不备之时,展开刺杀。

唐代大诗人李白写有《侠客行》一诗,他在诗中曾经这样描述:

十步杀一人,

千里不留行。

事了拂衣去,

深藏身与名。

虽然,李白写的是侠客,但是,因为上文提及,早期的刺客,多有“侠”的气息。因此,以李白的描述来找寻刺客的形象,也可以模拟得之。

刺客的存在,其最大的核心就是刺杀。

讲说杀伐,太过血腥,不是本文的主旨。

这里,来说说中国历史上那些因感动而停手的刺客。

有些刺客,因刺杀而成就,名驻史册;

有些刺客,因不杀而成名,事存众心。

因感动而停手的刺客之一:鉏麑[chúní]不杀赵盾

这话,得从晋灵公说起。

晋灵公(公元前624年~公元前607年),姬姓,名夷皋,晋文公之孙,晋襄公之子,春秋时期的晋国国君,公元前620年~公元前607年在位。

据《左传·宣公二年》记载:

晋灵公不行君道:大量征收赋税以满足奢侈淫逸的生活;从高台上用弹弓弹射行人,观看他们躲避弹丸的样子;厨师没有把熊掌炖烂,就把厨师杀了,装在筐子里,让官女们用车载着,经过朝廷……

大臣士季先去劝谏,晋灵公的态度还可以,立即认错,说是自己不对。

但是,认错之后,晋灵公并无任何改正的迹象。

接着,大臣赵盾又多次劝谏。

赵盾反复劝谏之后,晋灵公不但没有改正,相反,他对赵盾感到非常厌烦。

因为厌恶赵盾,于是,晋灵公就派遣鉏麑去刺杀他。

鉏麑接了任务,一大早就去了赵盾家里行刺。

鉏麑来到赵盾家里之后,看见赵盾卧室的门开着,此时,赵盾已穿戴好礼服,准备上朝。因为时间还早,赵盾就和衣坐着打盹。见此情状,鉏麑没有下手,他退了出来,感叹道:

“时刻不忘恭敬,是民众的倚靠。残害民众的倚靠,这是不忠;背弃国君的命令,这是不信。违背忠信之一,都不如去死!”

于是,鉏麑一头撞在槐树,自尽身亡了。

此后,晋灵公并未罢手,仍然寻找机会杀死赵盾。无奈,赵盾在晋灵公的布局之中幸运出逃,他还没有走出国境的山界,晋灵公就在桃园被赵盾的堂弟赵穿所弑。

顺便介绍一下赵盾。

赵盾(公元前655年~公元前601年),即赵宣子,嬴姓赵氏,名盾,谥号“宣”,时人尊称其赵孟或宣孟,春秋中前期晋国卿大夫,赵衰之子,杰出的政治家、战略指挥家。晋文公之后,晋国出现的第一位权臣,集军政大权于一身,担任执政,号称正卿,法治晋国。赵氏孤儿赵武的祖父(《赵氏孤儿》,自古及今,流传极广,可谓举世皆知。)。执政期间,权倾朝野,使晋的国君权首次受到冲击与削弱,树赵氏之威,使赵氏一族独大晋国。一生侍奉三朝,维护了晋文公开创的霸业。

因感动而停手的刺客之二:梁王刺客不杀袁盎

据《史记》卷一百一《袁盎晁错列传第四十一》记载:

袁盎虽然闲居在家,汉景帝刘启(公元前188年~公元前141年)经常派人来向他询问计谋策略。

梁王刘武(汉文帝子、汉景帝弟)想从汉景帝那里承继大统,袁盎进言汉景帝,谏止其事。随后,此议即止。

因为此事,梁王很是怨恨袁盎,他曾派人前去刺杀袁盎。

刺客受命后,来到关中,先是打听袁盎的为人。当时,众人对袁盎都赞不绝口。

于是,这位刺客便去拜见袁盎,并对他说道:

“我受了梁王的金钱,前来刺杀您,您是个仁厚的长者,我不忍心下手。但是,即便我不动手,梁王后面还安排有十多批刺客来刺杀您,希望您能好好防备一下!”

袁盎听完后,心中很不愉快。

此后,因为家中接二连三地发生怪事,袁盎便到棓[bèi]先生那里去占问吉凶。回家的路上,梁王后续派来的刺客在安陵外城门的外面刺杀了袁盎。

袁盎的为人,感动了一位刺客,这位刺客没有对他下手。但是,梁王刺杀袁盎的用心十分决绝,袁盎可以感动一名刺客,要感动十多批刺客,可就难了,结果,袁盎最终遇难。

简单介绍一下袁盎。

袁盎(约公元前200年~公元前150年),《汉书》称爰盎,字丝,汉初楚国人,西汉大臣,个性刚直,有才干,以胆识与见解为汉文帝刘恒(公元前203年~公元前157年)所赏识。有较浓厚的儒家思想,强调等级名分、按“礼”行事,不能有僭越行为。为人敢言直谏,后因此触犯汉文帝,被调任陇西都尉,后迁徙做吴相。汉景帝即位,吴楚七国叛乱,奏请斩晁错以平众怒,官拜太常,出使吴国。叛乱平定后,封为楚相。

(未完待续)



评论
热度(3)
 

© 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