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乡下读书人,爱读书,恋乡土……

【原创】徐王坟及朱元璋对岳父家的叙述

作者:史遇春

徐王坟在宿州城北七十里地的闵子乡。

明太祖(朱元璋)洪武元年(公元1368年)宿州属临濠府;洪武七年(公元1374年)宿州属凤阳府。宿州今隶属于安徽省,简称“蕲”,别称蕲城、宿城。

闵子乡,又称闵贤集、闵子集,今为闵贤村,因闵子骞而出名。据载,闵贤村有2700多年的历史,曾是附近村镇的交通、文化中心,是中华孝文化的重要发祥地。闵子名损,字子骞,春秋时期鲁国人,孔子弟子,七十二贤之一,高德与颜渊平齐;生于公元前536年,公元前487年卒于闵贤村。

位于抿子乡的徐王坟,其左边是龟山,右边是丰山。

徐王姓马,闵子乡新丰里人,孝慈高皇后马氏(明太祖皇后)的父亲,也就是朱元璋的岳父。

根据《明史》卷三百·列传第一百八十八《外戚·马公传》、卷一百十八·表第九《外戚恩泽侯表》记载:

朱元璋登基后,于洪武二年(公元1369年)追赠外舅(岳父)为徐王。同时,追赠徐王原配郑氏为徐王夫人。

从史料看,只知道徐王姓马,并无名字可寻(按照《明史》,可称之为马公。)。

洪武四年(公元1371年),朱元璋下诏,在徐王坟的南边,设立祠祭之所,岁时祭祀徐王。

洪武二十五年(公元1392年),徐王坟及祭祀之所改由祠祭署(朝廷官署)管理;并配有祀丞二名(据《明史》志第五十一《职官四》记载:“孝陵、扬王坟、徐王坟各奉祀一,祀丞一”);同时,除授徐王的亲戚武氏为其奉祀。

当日,徐王的祭祀事宜,还是由不同地方负责筹备供应的:

春秋两季的祭祀,由宿州负责;

其余节令时序的祭祀,由许州负责。

另外,朝廷还为徐王坟置有坟户九十三家,以供徐洒扫。

需要指出的是,朱元璋之所以要封岳父马氏为徐王,除了登位后普通封赠之外,还有一点,大约就是他与妻子之间的感情。根据《明史》卷一百十三·列传第一《后妃一·太祖孝慈高皇后传》记载:

朱元璋登基之后,想要寻找皇后马氏的族人,授予他们官爵。但是,马皇后认为,把朝廷的爵禄授予外戚,算是公器私用,这不合法度,并极力辞谢。于是,朱元璋只好作罢。不过,荣显之后,马皇后每次说到自己的父母早卒时,她就会悲哀流泪。因此,朱元璋就追赠皇后的父亲马公为徐王,皇后的母亲郑媪为王夫人。

关于岳父家的情况,朱元璋还曾特别提及过。

那么,在朱元璋的叙述中,徐王家究竟是如何的状况呢?

据载,洪武四年(公元1371年)夏六月丙申,朱元璋的御驾停驻宫门,召见时任礼部侍郎的陶凯,告谕道:

皇后(马皇后)的父亲,朝廷封其为徐王。

徐王姓马,世代为宿州人,家居闵子乡新丰里。

徐王本是农家,平常非常质朴。

徐王的名字,已经不可知了(或许,他根本就没有名字。)。

按照在兄弟之中的年龄大小排行,人们都称徐王为“马三”。

徐王少壮时期,膂力过人。他深沉坚毅,不苟言笑;他信守承诺,性格刚强。

徐王疾恶如仇,平常见到有人做不义之事,他就会视其人如仇雠。

另外,只要有人稍微触忤了徐王的意愿,他就会肆意对其进行殴打,即使把人打死,徐王也毫不畏惧害怕。就因为这样,所以,徐王的乡人没有谁敢冒犯他。

元朝末期,元蒙政府已经无法正常驾驭手中的政权,社会不稳,天下即将大乱。

在这种情况下,徐王因为忿争,将人杀死。

虽然元蒙即将奔溃,但是,杀人还是犯法行为。

徐王杀人之后,害怕被逮捕入狱、因触犯法律而被问罪,所以,他就从原籍逃走。

逃离家乡之后,徐王移家至定远(今属安徽省滁州市)。

后来,天下果然大乱。

于是,徐王又带领马皇后的母亲郑氏离开定远,到别处去躲避兵祸战乱。

离开定远时,徐王将女儿马氏托付给定远郭氏照看。

这个时候,徐王大约就是将女儿送给了郭氏。

于是,马皇后就成了郭氏的养女。

后来,在元末社会大乱之中,郭氏成为一方首雄。于是,郭氏自立为元帅,他收拢聚集乡民,作为自己的兵卒。

郭氏得势的时候,就连我朱元璋也还是他的部下。

再后来,我取得了江山,就立马氏为皇后,封皇后的父亲为徐王,皇后的母亲郑氏为徐王夫人。

因为徐王没有继嗣,于是,我就安排,在太庙的东面,为徐王建庙,以便对他进行岁时奉祀。

关于对徐王立庙奉祀的事情,查找记载典礼的资料文献,自古以来就没有这样的范式。于是,我又下令,就在徐王原来所居住的乡里、其坟茔封地南边的空地上,重新为他建庙,以安奉他的神主。

每年的春秋仲月(指每季的第二个月,即农历二、五、八、十一月。),就让朝廷的相关官署负责徐王的奉祀事宜。

你根据我所说的这些,对徐王的事情,写一个梗概,并篆刻在坚珉之上,以示永垂不朽之意。

朱元璋对岳父家的叙述大约如此。

就记载看,可以得出如下结论:

一、所谓“王侯将相宁有种乎?”,大明王朝的建立者,朱元璋是穷人出身,曾为富家放过牛,还当过和尚;其岳父家,也是农家。就此而言,面对皇权(或权力)时,其实,完全不必低到尘土里。如果当权者敬畏权力,那么,他们就有权威;如果当权者挥霍权力,那么他们仅有淫威。一切权力的掌握者,都是人,不是神。

二、猜想,朱元璋在掌权后,叙述自己的岳父时,肯定会有心或无意地美化。但是,阅读历史的人须知:朱元璋的岳父马氏,大约连名字都没;朱元璋的岳父马氏,是很喜欢打架的;朱元璋的岳父马氏,在乡里,几乎是没人敢惹的;朱元璋的岳父马氏,是杀了人之后还逃离的。

关于徐王坟,需要补充的有两点。

[if !supportLists]第一点。[endif] 

根据明代佚名氏所撰的《奉天靖难记》记载:

洪武三十五年,即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,朱棣为从侄子建文帝手中夺取江山,在攻打徐州的过程中,也就是本年农历二月己卯, 他曾戒止将士,这里是外祖父徐王的家乡,坟茔就在此处,不得侵袭骚扰在地的民众,凡是违反命令者,绝不宽贷。另外,朱棣还派遣都指挥李让前往徐王坟致祭,并以钞万锭赏赐徐王的亲族。

猜想,就是因为徐王坟的缘故,坚守不降的徐州,在被攻破后,徐王的乡里,被兵祸荼毒的程度,大约会比他处较轻一些。

第二点。

据《明太宗宝训》(明太宗即明成祖朱棣。朱棣庙号初为太宗;明世宗朱厚熜时,改朱棣庙号为成祖)记载:

永乐九年(公元1411年),农历十一月辛巳,建阳镇卫抚武戡有罪,被逮。

武戡是马皇后的戚属,时守卫徐王坟,期间,他在宿州地方纵恣横行,违法乱纪。因为是先皇后的亲戚,武戡有罪被逮之后,朱棣特别予以赦免。

试看,因戚属而守坟,有一点权力便纵恣不法;试看,因为是先皇后的戚属,违法乱纪便可以被赦免。

本文主要部分,据明人宋端仪式所著《立斋闲录》一中的一节文字。

(全文结束)



评论
 

© 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