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乡下读书人,爱读书,恋乡土……

【原创】可曾意识到在自夸?清代笔记中自夸的人事

作者:史遇春

一、说到自夸,先看一个喜欢夸赞自家宠物的。

关于自夸宠物的事,还得从一个不大常用的成语说起,这个成语是“不舞之鹤”。

说到这个成语,与一个名人有关,这个名人,叫羊祜。

羊祜(公元221年~公元278年),字叔子,泰山南城(今山东新泰市)人,魏晋时期大臣,著名战略家、政治家、文学家。

这个成语是说,羊祜家里养了一只鹤,他十分喜欢这只鹤。鹤在吃饱喝足后,会尽情狂舞。于是,羊祜就向客人夸赞自己的鹤是如何地有灵性。客人听言,前去观看,羊祜的鹤因为有生人在场,怎么也不起舞,让客人大失所望,说这是一只不会跳舞的鹤。

这个成语出自南朝宋刘义庆的《世说新语·排调》:

“刘遵祖少为殷中军所知,称之于庾公。庾公甚忻然,便取为佐。既见,坐之独榻上与语。刘尔日殊不称,庾公失望,遂名之为‘羊公鹤’。昔羊叔子有鹤善舞,尝向客称之,客试使趋来,氃氋[tóng méng]而不肯舞,故称比之。”

二、说到自夸,再看一个喜欢夸赞自己儿子的。

这个人,就是写出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”的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的父亲王福畴。

王福畴的儿子,除了王勃之外,还有王勃的长兄王勔,官至泾州刺史;王勃的次兄王勮,历任凤阁舍人、弘文馆学士、天官侍郎;王勃的三个弟弟王助、王劼、王劝,皆有文才。

据载,因为儿子们皆有文名,所以,王福畴在和人相对谈话时,很喜欢夸赞自己的儿子。

有一次,大概是王福畴在跟韩思彦聊天时,他又习惯性地自夸,韩思彦毫不客气地说到:

“王武子有爱马的癖好,您有夸儿的癖好,你们王家人,怎么有那么多地癖好啊?”

简单解释一下,韩思彦,字英远,邓州南阳人。被荐举入下笔成章、志烈秋霜科,擢第。授予监察御史,对当世得失直言无隐。受唐高宗夜召,加官二阶,待诏弘文馆,伏内供奉。《新唐书》卷一百一十二有传。

王武子,名济(生卒年不详),字武子,太原晋阳(今山西太原)人。司徒王浑次子,官至骁骑将军、侍中。才华横溢,风姿英爽,气盖一时,被晋武帝司马炎选为女婿,配常山公主。爱好弓马,勇力超人,又善《易经》、《老子》、《庄子》等。文词俊茂,名于当世,与姐夫和峤及裴楷齐名。

王武子的“马癖”一说,出自《晋书》列传第四《杜预传》:

“时王济解相马,又甚爱之,而和峤颇聚敛,预常称‘济有马癖,峤有钱癖’。武帝闻之,谓预曰:‘卿有何癖?’对曰:‘臣有《左传》癖。’”

三、以上述名人的自夸做引,下面,来说几例喜欢自夸清朝人。

1、喜欢自夸其科举考试文章者

曾经有人,喜欢自夸参加科举考试时所写的文章。而且,那人每次见了人,都会得意洋洋地对着人背诵其中的句子,一旦背诵,就收不住口,刺刺不休。

这个人,如果是遇到蒲(留仙)松龄,猜想,他定然会说:

“您这样的文字,也只能在床头对着老婆念吧。”

蒲松龄《聊斋志异》卷十三《苗生》一文有:

“时已半酣,客又互诵闱中作,迭相赞赏。苗不欲听,牵生豁拳。胜负屡分,而诸客诵赞未已。苗厉声曰:‘仆听之已悉。此等文只宜向床头对婆子读耳,广众中刺刺者可厌也!’众有惭色,更恶其粗莽,遂益高吟。苗怒甚,伏地大吼,立化为虎,扑杀诸客,咆哮而去。”

蒲松龄对那些无病呻吟,以科举文章自夸的人,想来既轻鄙,又痛恨,所以,他不但在文字上极力讽刺,而且在故事安排上,还让苗生化虎、扑杀了他们。

这类人,在蒲松龄眼中,是何等地面目狰狞啊!

2、喜欢自夸其妻子者

安邱(今山东安丘)李侍郎,很喜欢在众人面前自夸其继室,说她是如何地贤达明敏,并且常常说,这样的人,在女性之中,是很罕见的。

就是这样贤达明敏的人,在当时,众所周知,她坚决不让李侍郎前妻所生之子进家门。对此,李侍郎也听之任之。

李侍郎与继室在京师。李侍郎前妻之子在老家,安分守己,自食其力。有一次,前妻之子到京师来看望父亲与继母,李侍郎的继室坚决将其拒之门外。李侍郎的同乡看不过去,前往李侍郎家婉言劝解,李侍郎的继室根本就听不进去。前妻之子未进侍郎的家门,痛哭着返回了家乡。李侍郎的继室生了几个孩子,全都夭折了。后来,李侍郎与继室老死在京师,前妻之长子不记前嫌,将李侍郎与继室的灵柩运回家乡安葬。

4、喜欢自夸其小妾者。

黄芝珊在做济南太守(明清则专称知府为太守)时,纳了一个小妾。他很喜欢在手下的谋士和食客面前夸赞小妾的秀美。幕僚很是好奇,终于,经黄芝珊安排,,幕僚见过了黄芝珊的小妾。见面之后,大家都觉得那小妾也就中等姿色。那个时候,男人的怪癖,是喜欢小脚的女性。黄芝珊的小妾,属于大脚一族。幕僚们见过黄芝珊的小妾之后,一起赞扬道:

“太太的确很美,只是莲船(女性的脚)稍大了点!”

黄芝珊惊诧地说道:

“不大啊!”

忽然间,他醒悟了,自圆其说道:

“似乎真有点大。我明白了,是因为我的手掌太大,所以,每每觉得其莲船纤不盈握!”

黄芝珊原本是翰林出身,自此以后,人送外号“大手笔”。

5、自夸其画者

《谏书稀庵笔记》的作者清人陈恒庆的同乡于襄黼是清朝内廷的画师,他帮人家画了一幅人物芭蕉图。于襄黼很为自己的这幅画作得意。陈恒庆看了这幅画之后,评价道:

“您所画的女子,貌似不贞;您所画的男子,心似不正。由此可知,您的胸中藏有密戏图(春宫之类)。您的画作,只有片片蕉叶,我很喜欢。我很久没有回到故乡了,今天看见您画的蕉叶,非常亲切,似乎又看见山东的白菜了!”

6、喜欢自夸其字者

王觉生侍郎平常以擅长书法闻名。有一天,他为人家写了一幅字,写完之后,很是得意。然后,他就请陈恒庆看。陈恒庆见这幅作品中的字体极长,他就说道:

“我们家乡有一唱旦的优伶,脸极长,几乎有一尺。大家都这样说他的脸‘把他的脸从中间割开,恰好可以分成两个长脸’,您写的字,跟那优伶的脸可有一比。”

7、喜欢自夸其收藏者

端午桥(方)喜欢收藏古碑,有六朝的墓志铭二三十方,排列在其书斋的阶前,森矗如林。

陈恒庆曾对端方说:

“您违制了!御城之内,是不得立墓的,这里怎么会有丛葬啊?”

8、喜欢自夸其道学者

(1)山东傅五星

山东的傅五星中进士后,做了京官。对于程朱之学,他很喜欢侃侃而谈。

有一天,是傅五星的生辰,同寓的人都去向他祝贺,并让他安排酒食。傅五星说道:

“凡是人出生的日子,都是父母受苦的日子。每逢自己的生日,我都不喝酒,不吃荤!”

大家听他这么一说,都默默地散开了。

当天,等到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,同寓的人听见傅五星吩咐他的仆从准备车马,然后见他穿着新衣服,登上车子出去了。

同寓的人尾随其后,只见傅五星的马车径直进了韩家潭胡同(优伶所居)的优伶之家。

于是,同寓的人一哄而入。

进去之后,发现现场筵横陈,群优团坐。相见之后,大家一同大笑起来,最后,痛饮而归。

(2)直隶王锡可

直隶有一儒者王锡可,章甫缝掖(《礼记·儒行》:“丘少居鲁,衣缝掖之衣;长居宋,冠章甫之冠。”)、规行矩步,常常自称为大儒。

王锡可在家中设帐教学,生徒济济一堂,讲的是宋儒躬行实践的学说,他还称说其深明《易经》意旨。

有一天,王锡可在讲述《易经》中的乾坤二卦,他说道:

“乾道正则坤道自顺。”

这时,正好他的夫人从内室出来,站在窗下骂道:

“王锡可,我看你今日敢回来吃饭吗?我在席子后面放了一串钱,你竟然偷去,私下里给了大丫鬟,这就是你干的好事!”

王锡可一时羞惭,脸上很是挂不住,但是,当着这么多学生的面,他还是低声说道:

“妇人之言,未可尽信。”

说到王锡可的这段话头,又想起一个人来。

清初的毛西河(奇龄)讲汉学(明末清初依汉世儒林家法之说研治经学名物制度,小学训诂的考证学。),他很惧内。

毛奇龄中了博学鸿词科之后,在京师寓所授徒,从者数十人。

有一天,毛奇龄正在博证远引,夫人出来,站在窗外说道:

“学生们,不要相信毛大可(毛奇龄字大可)的话,昨天,为了讲这一节书,他把书摆了一床,翻阅了半夜,今日,他又出来充博学。”

毛奇龄笑着对学生们说道:

“考据之学,全在查书。妇人之言,不可听也。”

行文至此,所说已尽。

在今天标榜张扬自我的氛围之下,自夸,似乎也是一种风尚!

我在这里写自夸,没有要伤害任何人的意思,请您千万不要对号入座,我只是在闲暇自娱而已!

本文框架,依清人陈恒庆《谏书稀庵笔记》中《自夸》一节。

(全文结束)



评论
热度(4)
 

© 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