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乡下读书人,爱读书,恋乡土……

【原创】太平天国第一个好角色:四眼狗陈玉成被擒记

作者:史遇春

关于陈玉成,先简单介绍一下其人概况。

陈玉成(公元1837年~公元1862年),原名陈丕成,后洪秀全赐名玉成,广西藤县客家人,太平天国后期重要将领,骁勇善战,被封英王。清穆宗同治元年(公元1862年),为太平天国叛徒奏王苗沛霖诱骗中计,解送至清营,被杀,终年26岁。

太平天国在大清王朝的治下,历时十四年(公元1851年~公元1864年)。其力量先后发展到广西、湖南、湖北、江西、安徽、江苏、河南、山西、直隶、山东、福建、浙江、贵州、四川、云南、陕西、甘肃诸省,攻克600余座城市。就此战绩而言,太平天国人才之众,也是可想而知的。

太平天国众多人才之中,为什么会说陈玉成是“第一个好角色”呢?

这既非无稽之谈,也非信口开河之语。

清赵雨村《被掳纪略》中《刀口余生》有云:

“我问戴先生:‘英王是何人?’遂大为惊讶:‘这样人,尔犹不知道?尔亦知湖北省会,安徽省会,浙江、江苏省会,谁破乎?皆系此人。威名震天地,是天朝第一个好脚色。’”

文中戴先生口中的英王,就是陈玉成。在戴先生的口中,英王陈玉成是:

威名震天地,是天朝第一个好脚色!

既然说到此处,那么,就顺便说说关于陈玉成的评价,以证《被掳纪略》中的戴先生所言,并非过誉之词。

晚清中兴名臣、湘军重要首领胡林翼曾说:

“贼中精锐,只四眼狗一支耳,他何足虑耶!”

戴德坚在《蓬莱馆尺牍》说:

“凶狡杰出,善摧大敌”、“近世罕有其匹”。

曾为僧格林沁幕僚的方玉润在《星烈日记》说:

“此贼不灭,两湖未能安定”。

清人赵雨村《被掳纪略》中说:

“曾文正奏折有云:‘自汉唐以来,未有如此贼之悍者’。”

《清史稿·洪秀全传》说:

“玉成凶狠亚杨秀清,而战略尤过之。”

以上评价,也可略知陈玉成英勇之一二。

注意,胡林翼对陈玉成评价时,曾用“四眼狗”一词。

关于“四眼狗”一词,也需讲说清楚。

原本,太平天国称清兵为“清妖”,顺此思路推测,作为陈玉成对立面的胡林翼,称呼其为“四眼狗”,是否也是满清对太平天国的痛恨情绪的表达呢?

可以肯定地说:

第一,“四眼狗”一词,满清一方称呼起来,肯定有痛恨、贬斥、鄙弃的情绪在里面。当然,这种情绪的表达,主要在“狗”字。这就如同太平天国称呼清兵时,其所用的“妖”字。

第二,“四眼狗”一词,并非是满清加给陈玉成的,而是陈玉成在军中的绰号。然而,“清妖”一词,却是太平天国“官方”确定的对清兵的敌视性的称呼,这个必须清楚。

为了支持第二条论述,关于“四眼狗”一词的来由,可参看相关资料的记述。

清人王韬《弢园笔乘》中云:

“陈贼两目下有黑点,状若目睛,贼中因呼之为四眼狗,势方横甚。”

这里说得很明确,“四眼狗”的称呼,是陈玉成自家人这么称呼的。

清人罗惇曧所著《太平天国战记》中云:

“玉成眼下双疤,军中号四眼狗,饶勇富谋略,十九当大敌,二十四封王。”(实是二十三岁就封王。)

这里也是说,陈玉成“四眼狗”的称呼,是在其军中的称号。

清人赵雨村《被掳纪略》中云:

“人身体不高,面黄白色,声音出林,两眼下各长一紫痣,故号‘四眼狗’。”

这里仅从体貌特征说出了“四眼狗”的来由。

清人欧阳昱《见闻琐录》中《地名不祥》一节云:

“王朴山有班虎之称,贼目陈玉成,人呼之为四眼狗。王与陈战,败之。陈退至平阳扎营,自喜曰:‘虎落平阳被犬欺。’遂回军败王师。”

这里“四眼狗”一词,应该是人人均称呼的。

清人徐珂所编《清稗类钞》中《异秉类》有《张文达为箭雍后身》云:

“后粤寇难作,其酋有绰号四眼狗者,为陈玉成,睫下有双黑子,所向无敌,”

可知,“四眼狗”是陈玉成的绰号,并非仅限于满清对其痛恨情绪发泄时所称。

当然,到了后来,满清的官方文件中,为了表达其痛恨情绪,他们对陈玉成的称呼,也就多用陈四眼狗了。

第三, 陈玉成之“四眼狗”,并不是后世其他意义的贬斥称呼。关于此,因涉嫌人身攻击,此处不详。

第四,在犬属中,的确有四眼狗,是属于中华田园犬中的一种,普遍存在于农村的田间地头,因为其眼睛上面有棕白色两点,看起来好像有四只眼睛,所以民间称其为四眼狗。

陈玉成的大体情况,有必要讲述、澄清的,基本说明了。

下面,来说说陈玉成被擒的事情。

同治元年(公元1862年),多隆阿围攻庐州,陈玉成决定弃城北走,同远征的西北军会合。

多隆阿为谁?

多隆阿(公元1817年~公元1864年),字礼堂,呼尔拉特氏,达斡尔族,隶满洲正白旗,著名军事将领,擅长指挥马队,在同治中兴时期,与湘军第一名将鲍超齐名而过之,有多龙鲍虎之誉。

此时,盘踞在寿州已暗投清军的太平天国奏王苗沛霖诱劝陈玉成前往寿州,并许诺帮助陈玉成攻取河南。陈玉成不听部下的再三劝阻,决意出走寿州,结果中计遭擒,被送往清帅胜保营中。

胜保又是哪一个?

胜保,字克斋,苏完瓜尔佳氏,满洲镶白旗人,举人出身,清军统帅。清文宗咸丰三年(公元1853年)与钦差大臣琦善等在扬州立江北大营,会办军务。不久,赴安徽追击太平天国北伐军,后被授为钦差大臣,节制各路清军,因久攻高唐不克,被遣京治罪,发戍新疆。太平天国北伐军失败后,始被召还,参与剿捻,并曾抗击英法联军。终因行为骄纵引起清廷不满。于同治元年(公元1862年)逮捕解京,次年(公元1863年),念其战功足录,从宽赐自尽。

陈玉成被押到胜保营中,入内之后,只见胜保高高上坐。

看到陈玉成之后,胜保惊愕地盯着他说:

“见了本帅,成天豫为何不跪?”

成天豫,是太平天国记功,最早给陈玉成的封号。

猜想,胜保对陈玉成的底细非常清楚,他知道陈玉成曾被封为成天豫,他更清楚陈玉成是太平天国的英王。但是,面对这个阶下囚,他不愿意用“王”来称呼他。

陈玉成回答说:

“我是英王,不是成天豫,我为什么要跪?你原本就是我的手下败将,怎么还在我面前作态?”

胜保虽然有些羞惭,但是,他还是说道:

“你那么厉害,怎么还是被我擒获了?”

陈玉成说道:

“是我自投罗网,怎么算得上是你的功劳?我今天死,苗贼(沛霖)明天就会被消灭。”

陈玉成接着说道:

“你还记得合肥官亭兵事吗?你领着二万骑兵,和我一场大战之后,你可有一骑存活?”

胜保默不作声。

然后,胜保吩咐,为陈玉成安排了酒食,劝说他投降。

陈玉成说道:

“大丈夫死就死了,没必要饶舌!”

胜保见陈玉成无心纳降、死意已决,也就不再说什么了。

于是,陈玉成被杀。

话说,陈玉成的两只眼睛下面都有疤,军中称其为“四眼狗”。他骁勇善战,非常有谋略。

十九岁时,陈玉成就能力当大敌

咸丰九年(公元1859年),陈玉成就被晋封为英王,时年二十三岁。

最初,陈玉成为检点,善战多能,在湖北有三十检点回马枪之号。他所率领的军队,在诸镇之中,是最强的。

陈玉成与曾国藩相持数年,曾国藩对他也十分畏惧。

太平天国的忠王李秀成听到陈玉成的死讯之后,感叹说:

“这下,我孤立无助了!”

这时,裕(郎西)庚在胜保的帐下做幕僚。

简单说说裕庚。

裕庚本姓徐,字朗西,祖先本汉人,姓徐,后入汉军正白旗。优贡生,初参两广总督英翰幕事。官太仆寺少卿,出使日本、法国时官拜大清驻西洋特使。有二子二女,长子馨龄、次子勋龄、大女儿德龄、二女儿容龄。他们兄妹均随其父母在欧洲生活多年,受过西方教育,精通英、法文。裕容龄在法国还专门学过芭蕾舞。德龄和妹妹容龄一同被慈禧招入宫中,成为紫禁城八女官之一,写有《清宫二年记》。

陈玉成被擒获后,裕庚曾去看他,大体印象如下:

陈玉成一表人才,容貌秀美,个子不高,比中等身材人还要矮一些。

据裕庚说,陈玉成的两只眼睛底下各有黑点(与“有疤”一说异),这也就是他被称为“四眼狗”的由来吧。

陈玉成的谈吐极为风雅,他熟读历代兵事战史。一说起这些来,他都是侃侃而谈,旁若无人。

裕庚曾一一列举太平天国的悍将,问陈玉成他们的分量。

陈玉成回答说:

“你说得这些人,都不是将才。要说统率才能,冯云山、石达开还勉强可以吧!我死之后,我天朝将无法振兴了!”

陈玉成与裕庚的谈话中,没有一句涉及到自己的私计、私事。

陈玉成被杀之前,所上的供词,全都出自裕庚的手笔,并非真是陈玉成亲自手书。

陈玉成的妻子颜色绝美,他被擒获之后,其妻被胜保收纳。

据说,胜保得了陈玉成的妻子,对其有专房之宠。胜保的军队走到哪里,就把陈玉成的妻子带到哪里。

等到胜保被清廷逮押,刚到黄河边,他的辎重、侍妾就被德楞额截夺而去了。

胜保向多隆阿投诉,德楞额才把截夺的辎重还给他。但是,德楞额将胜保的侍妾留了下来,他对人说道:

“这是逆贼陈玉成之妇,不能随胜保前行!”

胜保也无可奈何。

另外,苗沛霖暗中降清,诱捕陈玉成,献给胜保,陈玉成被杀。很快,苗沛霖又举兵反清,同治二年(公元1863年),他在安徽蒙城被清军僧格林沁部击败,为其部下所杀。

本文所述陈玉成事,依佚名氏《洪杨轶闻》中《陈玉成受擒记》一节而成。

(全文结束)



评论(3)
热度(12)
 

© 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