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乡下读书人,爱读书,恋乡土……

【原创】殿试的名次能不能改?张廷玉让鼎甲

作者:史遇春

在满清末期推行“新政”的过程中,科举制度被废除。这个在中国存在了一千三百多年、通过考试选拔官员的制度,最后走入了历史,成为文字记载的东西。

关于科举制度,褒贬不已。

其实,科举制度和许多其他的历史事实一样,它的好,不是一人一文所能抹杀;它的恶,也不是一文一人所能激活。

虽然,科举制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,但是,它在现实生活中留存的印迹还在,甚或,它对现实生活的影响还在。

不说别的,就不明就里的人把时下的高考比作科举;就高考结束后,遍地“状元”的“盛景”;诸如此种,就多少可以看出点端倪。

在科举考试中能够考中,是幸运的事。中国人常说的人生三大喜事,其中之一就是:金榜题名时。

唐人孟郊有《登科后》诗,更是把高中的后的情绪写得酣畅淋漓:

昔日龌龊不足夸,

今朝放荡思无涯。

春风得意马蹄疾,

一日看尽长安花。

在科举考试的最高一段——殿试中能够得中鼎甲,又是幸事中的幸事。

不说别的朝代,就清代而言,殿试之后,考试的名次先由读卷官密拟,进呈内廷;最后由皇帝钦定名次,其具体过程如下:

读卷官进呈前10名试卷,皇帝钦定名次后,召读卷官入殿,拆开弥封,以朱笔填写一甲三名次序;再书写二甲七名,交下缮写绿头签,引见前10名;10名以后的试卷,由读卷官到内阁拆开弥封,依阅卷时所排名次,在卷面书写第二甲、第三甲及第几名字样;最后,依次填榜,即所谓的金榜。

既然清代的制度惯例如此,那么,殿试的名次能不能改动呢?那么,会有人将鼎甲的名次让给他人呢?

按照一般的思维,应该是不可能的。

先不急着定论!

下面,来看一段历史,再确定答案。

根据清廷吏部的安排,自乾隆六年(公元1741年)起,至乾隆九年(公元1744年),清廷三年一次的京察届期。

所谓京察,原本是明代吏部考核京官的一种制度。明太祖洪武时,规定三年一次;后改为十年一次;明孝宗弘治年间,规定六年举行一次。清代改为三年一次,以“四格”、“八法”为升降标准。

本次京察届期之后,乾隆九年(公元1744年)三月,发布命令,要求京师部院各衙门,三品以上的满、汉官员,须将这三年的事迹、过失、错误等,据实自陈。

清高宗乾隆九年(公元1744年)四月二十三日,时任清廷通政使司通政使的张若霭遵照惯例,向朝廷上疏,自陈任职期间不称职的行为状况,请求朝廷对自己予以罢斥(当为自谦),以此来严肃考察官员的大典。

张若霭在上疏中写道:

臣现年三十二岁,在臣父张廷玉任吏部左侍郎时、按照朝廷恩典、二品官之子可承父荫,臣成为荫生。

雍正八年(公元1730年)十月,世宗宪皇帝恩旨:张廷玉着给予一等阿达哈哈番【清爵位,满文;乾隆元年(公元1736年),定汉字为轻车都尉】,永远承袭,仍加二级。

随后又有旨:张廷玉的世职,准其长子张若霭承袭,仍准入场考试;张廷玉的恩荫,照例移给其次子张若澄。

因世宗宪皇帝有旨,准臣入场考试。

雍正十年(公元1732年),臣中壬子科举人。

雍正十一年(公元1733年)臣中癸丑科进士。

随后殿试时,臣的成绩为第二甲一名【清代专称二甲第一名(殿试第四名)为传胪;殿试前三名则依次称为状元、榜眼、探花。】

世宗宪皇帝有旨:今日读卷诸臣呈进殿试试卷,朕阅读到第五名的试卷时,发现其笔画端直、字迹楷正;其对策内的“公忠体国”一条,很有古代大臣的风范。因此,朕将此试卷从第五名拔升至一甲第三名(即俗谓的探花)。诸臣都认为朕得这个决定公允妥当。等待拆开试卷的密封之后,才发现,此前从第五名拔升至一甲第三名试卷的生员,原来是大学士张廷玉之子张若霭,朕深为喜悦。就其试卷对策内容看,如果大臣的子弟能够知道忠君爱国,那么,以后他定会为国家尽心尽力。张廷玉之父大学士张英立朝数十年,清廉忠诚、温和仁厚,始终不渝。张廷玉朝夕在朕的左右,勤劳忠恳、翊赞机务,时时以尧、舜期许朕,朕也以皋、夔期许他。张若霭秉承家教,加之其家世德所钟,所以,他能够有此心、才能成此文。这不但是张家的祥瑞,也是朝廷的福气。为了此事,朕特意派人谕告张廷玉,让他知道,其子张若霭从第五名拔升至一甲第三名,全是出于一片至公之心,完全没有因为张若霭是大臣之子才特别甄拔的私意。

臣父张廷玉得旨后,再三恳切辞让,向皇上启奏:普天之下,人才众多,三年才得一次大比,应考的士子没有谁不想考取鼎甲的。臣蒙圣恩,现在政府居官。皇上派人谕告,臣子张若霭殿试登一甲第三名,这是在与天下寒士争功名啊,臣于心实实难安。如果皇上恩典,能将臣子张若霭名列二甲,臣就感觉荣幸之至了。

世宗宪皇帝以为:张廷玉家忠荩积德,有这样优秀的子弟,能够得中鼎甲,也是众人所共同服膺的,命张廷玉不必逊让。

臣父张廷玉跪奏道:关于此事,皇上大公无私、诸臣也没有偏私阿曲,因为臣子张若霭一时之长,而蒙受圣恩,取其为鼎甲。但是,臣家恩荣备至,臣心满意足,这一甲第三名,臣情愿让与天下寒士。请求皇上怜念臣的愚衷,如果君恩祖德庇佑臣的儿子,那就把这福分留给他,让这成为他将来上进的阶梯,这才是更大的美事了!

因臣父张廷玉陈奏之时,情词恳切,世宗宪皇帝勉为其难,答应了臣父的请求,最后决定,将张若霭改为二甲第一名(即传胪),以二甲第一名的沈文镐为一甲第三名(即探花)。这样一来,既表达了大臣谦虚谨慎的忠诚,也昭示了国家科举的盛事。

关于此事,世宗宪皇帝希望普天之下的士子都知道,这其中,既有圣上的私中之公,也有张廷玉的公中之私。

五月臣奉旨:张若霭原被取中鼎甲,后虽辞让,实未入列,着按照鼎甲的成例,授予翰林院编修。

很快,臣又奉旨:张若霭着办理军机处行走。

雍正十三年(公元1735年)六月,臣奉旨:张若霭署日讲起居注官。

至此,答案已经全然清楚:

第一、清世宗雍正时,读卷大臣进呈的名次,皇帝确实改动过。这说明,殿试名次的最终决定权在皇帝;另外,也可以从侧面看出,人事的最终决定权,也全在皇帝。

第二、大学士张廷玉之子张若霭在试卷密封的情况下,被从读卷大臣进呈的第五名拔升至一甲第三名(探花),成为鼎甲,但是,张廷玉不愿意见了好处就吃干抹尽,他以让天下寒士的名义,将鼎甲执意让出。

第三、当然,对于此事,有人会从当时制度惯例的层面提出种种的不屑与质疑,这全是预料中的事。

第四、关于张廷玉的行为,喜欢怀疑的人一定会继续怀疑下去。但是,如果能够看到他不会吃干抹尽这一点,差不多就可以了。

附本文人物资料:

【张廷玉】(公元1672年~公元1755年),字衡臣,号砚斋,安徽桐城人。

大学士张英次子。

清圣祖康熙三十九年(公元1700年)进士,改庶吉士,授检讨,入值南书房,曾任刑部左侍郎;雍正帝时,曾任礼部尚书、户部尚书、吏部尚书、保和殿大学士(内阁首辅)、首席军机大臣等职;康熙末年,整治松弛的吏治,后又完善军机制度;先后任《亲征平定朔北方略》纂修官,《省方盛典》、《清圣祖实录》副总裁官,《明史》、《四朝国史》、《大清会典》、《世宗实录》总裁官;谥文和,配享太庙,是清朝唯一一个配享太庙的汉臣。

子若霭,字晴岚;雍正十一年(公元1733年)进士,授编修,直南书房,充军机章京;乾隆间,屡迁至内阁学士;工书画,内直御府所藏,令题品鉴别,诣益进。乾隆十一年(公元1746年),扈上西巡,感疾,归卒。

子若澄,字镜壑;乾隆十年(公元1745年)进士,改庶吉士,直南书房,累迁至内阁学士;亦工画,亚若霭。

子若渟,字圣泉;入赀授刑部主事,充军机章京,再迁郎中;出为云南澂江知府、四川建昌道;内擢太仆少卿,五迁至侍郎,历工、刑、户诸部;清仁宗嘉庆五年(公元1800年),授兵部尚书,调刑部;嘉庆七年(公元1802年)卒,赠太子少保,赐祭葬,谥勤恪。

本文依据清人姚元之《竹叶亭杂记》卷六中的一节写成。

(全文结束)



评论
热度(7)
 

© 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