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乡下读书人,爱读书,恋乡土……

【原创】明成祖对待建文帝旧臣的非人道与无人性

作者:史遇春

无论建文帝在位时,对朱元璋分封的那些个朱姓藩王做了什么、或者准备要做什么,从中国历代以来所尊奉的礼教角度来看,朱棣发动靖难之役、从侄子手中夺取政权的行为,是极不光彩、是违反礼制的。

从建文帝到明成祖,就江山易主的过程来看,如果仅以君君臣臣的标准来评定:

一、那些为建文帝舍命、那些誓死不屈的大臣,在道义上是站得住脚的,他们维护的、他们坚持的,是他们心中所信仰的道统与正统;

二、那些背弃朱元璋、朱允炆的恩礼,转而支持朱棣的大臣,他们或许是识时务的,但是,他们的行为,在某种程度上,可以理解为一种对权力、对威势的俯首称臣,可以理解为一种对社会尊崇的道德标准的背弃,可以理解为一种丧失正气的软骨头。

三、这世间,或许有万古的江山,但几乎没有千古的政权。所以,仅仅简单地从正统、道义的角度来看江山的易主,是无法回答复杂的政权更迭的问题的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朱棣夺权与王莽篡汉,在本质上,其实是一样,都是在夺取统治权;其不同,仅在于王莽夺的是异性的政权、朱棣夺的是同姓的统治而已。

四、就古有的理论而言,天下,乃是天下人的天下。果如此,则天下不是一家一姓的天下,也不是个别团体的天下,所以,排除那些个被认为是迂腐的君君臣臣的观念之后,凡有能力的人,都可以去夺取天下。只是,政权夺取的过程中,往往太过血腥、常常有太多的无辜民众会丧生其中;只是,政权夺取之后,那些做贼心虚者、那些鸡肠小肚者、那些惨无人道者、那些泯灭人性者会持续恐怖清洗、会不断荼毒生灵。这才是天下易主需要审慎的症结所在,这才是历史最为残酷的一面。

五、虽然,在天下易主的前前后后,没有人道、泯灭人性的恐怖阴云会笼罩当时、还会流毒后世,但是,须知,那些坚持道义者的辉光,还是会给人很多激励;须知,历史会记住每一个无耻者的罪行;须知,暂时的美化和隐瞒,在历史的长河中,终会露出真实的面容…这些,才是前进的力量;这些,才是独裁者寝食难安的所在。

以上拉杂说了这么多,似乎还未尽意,就此打住。

下面,就根据明人宋端仪所撰的《立斋闲录》二,来简要说说明成祖朱棣对待朱元璋、朱允炆旧臣的非人道与无人性。

一、黄子澄

建文帝败绩后,黄子澄亲族多被诛灭。

黄子澄的妻子被籍没,进入浣衣局。

浣衣局,俗称浆家房,是明朝的宦官官署名,是为宫廷服务的八局之一,排于御膳房之后,专为宫内提供洗衣服务。有掌印太监一员,佥书、监工无定员。惟此局不在皇城内。

黄子澄的妻子在浣衣局期间,生有一子。孩子出生之后,不能姓黄,名叫舜家儿。孩子被郑氏收养,只能冒郑姓,笔记作者做成此记时,舜家儿还在世。

黄子澄的妻子生有四女,全被送入南京西院。

二、齐泰

齐泰被捉拿之后,受凌迟之刑惨死。

齐泰的亲族,多被诛除。

齐泰的叔父齐阳彦、齐时永等全都发配充军。

齐泰的从弟齐敬宗一同被处死。

明成祖永乐十一年(公元1413年)正月十一日,教坊司(明代教坊司隶属于礼部,主管乐舞和戏曲。)等官在右顺门上奏云:

“有奸恶齐泰的姐并两个外甥媳妇,又有黄子澄妹,四个妇人每一日一夜二十条汉子看守着。年小的都怀身孕,除生子令做小龟子,又有三岁小的女儿。”

皇帝钦批:

“由他,不的长到大,便是个淫贱材儿。”

教坊司又上奏

“当初黄子澄妻生一个小厮,如今十岁也。又有史家,有铁信家小妮子。”

皇帝批道:

“都由他,钦此。”

三、陈迪

朱棣即位后,陈迪被族诛。

陈迪与两个儿子陈凤山、陈丹山同一天被处死。

家人收拾陈迪的遗骨,归葬于宣城计家桥的圩埂上。

后来,陈迪的宗族姻亲因为陈迪连累自己贬谪戍边,竟然有人挖出陈迪的尸骨,投进河中。

据陈迪旧传记载:

处死当日,陈迪父子六人被捆绑在柱子上面,即将行刑时,陈凤山等叫曰:

“父亲,你累我们。”

陈迪曰:

“我儿,不要说这话。”

陈迪骂不绝口。于是,朱棣的刽子手们割下了陈凤山等人的舌头、鼻子、耳朵等,炒熟,硬塞进陈迪的口中,强迫他吃下去。

之后,陈迪等人被凌迟处死,还敲碎遗骨。

是陈迪家的老奴收拾陈迪等的遗骨,背回宣城,并埋葬于陈迪外家(外祖父、外祖母家,即娘舅家)——计家桥。

四、练安

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,即朱棣所谓的洪武三十五年,六月,朱棣攻下南京,练安被族诛。

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正月二十四日,校尉刘通等赍贴:

一将刑科引犯人张鸟(又作乌)子等男妇六名为奸恶事;又引犯人杨文寿等男妇五百五十一名为奸恶事。

皇帝钦批:

“是。连日解到的,都是练家的亲。前日那一时起,还有不平气的,在城外不肯进来。嗔怪催他,又打那长解锦衣卫。把这厮每都拿去同刑科审。亲近的拣出来,便凌迟了;远亲的,尽发去四散充军。若远亲不宜,把亲近的说出来,也都凌迟了。”

同年二月,又解到邹公瑾等男妇四百四十八名口。

五、方孝孺

朱棣战胜后,听姚广孝的建言,想让方孝孺草诏,向天下宣告自己登基的事情。方孝孺誓死不从,于是,他被以凌迟之刑处死,并被夷族。

笔记作者查对当时南京锦衣卫镇抚司监狱的文簿,该文簿除了前编残缺破坏外,所存的簿籍中记载了方孝孺家族被残害的情况:

抄扎人口共有八百四十七人,见存姓名的有:

方孝孺的族叔方文度、方文恭、方海、方敏;

方孝孺的族侄方谅、方经、方良;

方孝孺的族弟方希定、方希崇、方希用、方希善;

方孝孺的族侄孙方起宗、方起成、方起庄、方小荀、方居安、方渊胜;

方孝孺的族孙方崇俭等。

六、胡闰

朱棣获胜,胡闰即时定罪诛戮(缢杀)。

同月二十五日,胡闰的儿子胡传道也受刑被杀,胡闰的次子胡传庆发配戍边。

胡闰的妻子还有两个女儿,全都配予象奴。

(家族连坐死者二百一十七人。)

七、郭任

朱棣入南京,郭任被诛戮。

郭任的儿子郭经,时年三十岁,也于本年(公元1402年)六月二十五日在金山被处决;郭任的儿子郭保,发配广西充军。

郭任的三个女儿,全部配予象奴。

八、侯泰

靖难之役中,侯泰负责为朱允炆运粮。

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六月二十一日,侯泰奔赴南京,行进到高邮时,与皂隶上高(当属今江西宜春)人茅印仔一同被捉拿。本月二十六日,侯泰被送往锦衣卫镇抚司,七月初十日,被行刑。

侯泰的弟弟侯敬祖,儿子侯玘等都在七月十五日受刑。

侯泰的其他子弟大多发配充军而死。

侯泰的妻子曾氏,时年四十九岁,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三月,被配予象奴剌三为妻。后来,剌三病故。永乐三年(公元1405年)六月,因为曾氏老病,发送其子与其随住。其子即在锦衣卫学作工匠的侯京儿;同月,曾氏又被送入浣衣局。一直到永乐九年(公元1411年),侯京儿尚在监听决。

九、陈继之

朱棣平南京,陈继之等不降服,被族诛。

陈继之的父亲陈四季(福建莆田人),时年六十九岁,被发配甘肃充军。本年十月二十四日,陈父行至开封府病故。陈继之的母亲黄一姐,时年六十五岁,也被发配到甘肃与陈父随住。本年十二月二十九日,陈母行至郑州身亡。

陈继之的儿子陈征仔,时年仅四岁,随其母饶氏给配。后来,到了永乐六年(公元1408年)的时候,十岁左右的陈征仔被抄送至镇抚司,本年十月十六日,在屯田之所病故。

陈继之的妻子饶氏也就是姚氏(未知何故,改姚为饶),四十二岁,被配予象奴阿口为妻。

陈继之的女儿陈进奴,年十三岁,被配给锦衣卫指挥袁江为奴;其女陈京奴,时一岁,永乐初年,夭亡。

陈继之的弟弟陈余翔等,全都发配充军。

十、高翔

朱棣掌权后,早就听闻高翔的大名,准备召进,并大力提拔任用。

高翔身着丧服,去见朱棣。言语之间,高翔又触忤朱棣。于是,朱棣派人,将高翔杀死在家中,籍没其财产。

那些曾经是高翔家的租佃户,此后,被处罚,要求加倍征收税赋。

朱棣的目的是:

“以世世怒骂御史也。”

也就是说,加倍征收那些人的税赋,是要他们世世代代都因为税赋繁重而咒骂高翔。

高翔的亲戚,全都发配充军。

十一、谢昇

谢昇的父亲谢旺,时年七十四岁;谢昇的儿子谢咬儿,时年二十岁。在谢昇死后,均于同年十月初二日发配到金齿卫(位于云南都司所辖卫所的最西端)充军。

谢昇的四个女儿,全都送入浣衣局。

谢昇的妻子韩氏,时年三十九岁,于本年九月二十日发送淇国公邱福处,转营奸宿。(这种禽兽不为、完全泯灭人性的行径,就是朱棣想出来惩处朱元璋、朱允炆的忠诚者的手段。)

十二、陈彦回

陈彦回,福建莆田人,被杀时四十七岁,是在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十月十一日被处死的。

陈彦回的妻子屠氏,年五十二岁,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四月被送入浣衣局;后又取出,配发蔚州(今属河北张家口)千户卜友生为奴。

十三、叶惠仲

叶惠仲,年六十四,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二月二十二日被凌迟处死。

叶惠仲的妻子萧氏被配发永平卫(在今河北境内)千户秦贵为奴。

十四、牛景先

永乐二年(公元1404年)十一月十九日,教坊司於右顺门口奏:

“蒙锦衣卫镇抚司发下在逃官牛景先的次妻,合无照例刺了。”

皇帝批曰:

“还照旧例科迟,钦此。”

(大约是牛景先的次妻,是不是杀了;批复:凌迟。)

十五、卓敬

永乐二年(公元1404年)十二月二十二日,教坊司在奉天门题奏:

“有奸恶妇卓敬女杨奴、牛景先次妻刘氏,合无照依前例。”

皇帝批:

“是,欽此。”

十六、铁铉

建文四年(1402年)八月初二日,铁铉被送入有司,十月十七日受刑,时年三十七。

十月初五日,山东布政司经历司送铁铉的家属到京。

铁铉的儿子铁福安,时十二岁,永乐二年(公元1404年)被发配到河池千户所充军;儿子康七,时七岁,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在鞍辔局病故。

铁铉的妻子杨氏,年三十五,十月初五日送往教坊司;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闰十一月初,病故。

铁铉的女儿玉儿,年四岁,被送到教坊司。

铁铉的父亲年八十三岁,母亲薛氏,全都发配到海南安置;永乐六年(公元1408年),亡故。

话说,等到渡江登位之后,朱棣用计擒获铁铉。

铁铉正言不屈。

朱棣想让铁铉看自己一眼,无法逞意。于是,朱棣命人割掉了铁铉的耳朵、鼻子,铁铉仍然不回头看他一眼。后,铁铉被碎尸。至死,铁铉的骂声才停止。

十七、茅大芳

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八月十七日,茅大芳与儿子茅顺童、茅道寿一起受刑。茅大芳的小儿子茅文生,永乐四年(公元1406年)十二月,也被处决。

茅顺童的儿子茅添孙被发配充军;茅道寿的儿子茅归生等全都禁押在监,相继死去。

茅大芳的妻子张氏,年五十六岁,发往教坊司;本年十二月病故。

教坊司右韶舞安政等官,在奉天门上奏:

“有茅大芳妻张氏,年五十六,病故。”

皇帝圣旨:

“着锦衣卫分付上元县,抬去门外着狗吃了。钦此。”

(死人都不得安省,这就是朱棣的狭隘与刻毒。)

十八、胡子昭

胡子昭,年四十一岁。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八月十九日,被送入镇抚司,九月十一日处决。

胡子昭的妻子王氏,年四十,带着幼女住儿,被配予千户喜孙为奴。

胡子昭的父亲胡復初,年八十三岁,被发配充军;胡母郭氏,年八十一岁,随胡父同住。

胡子昭的儿子胡缜,年七岁,发送学作工匠,永乐六年(公元1408年)五月,死去(十三岁左右)。

胡子昭的儿子胡继,年十四岁,发送学作工匠;永乐三年(公元1405年)发配充军;永乐九年(公元1411年)三月,问罪,收监听决。笔记作者作记时,胡继还在世。

十九、宋忠

宋忠被杀。

宋忠的儿子宋谦,年十六,任镇南卫指挥使;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,被发配充军,继而被赐死。

二十、姚善

姚善,年四十三岁。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六月二十日被送京问罪,七月初十日被凌迟处死。

姚善的妻子宋氏,年四十二岁,配予燕山中护卫指挥纪纲为奴;本年八月,宋氏又被改配旗手卫指挥张昶为奴。

姚善的长子姚节,发配贺县(今属广西贺州)充军;姚善的幼子姚继儿,随母给配苏州;姚善的儿子姚保儿、姚项儿,永乐九年(公元1411年)尚监侯听决。

姚善的三个女儿,全都给配都督陈虚家为奴。

二十一、廖镛

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四月初十日,镇抚司上奏,发送廖镛至刑部。

廖镛的弟弟廖铭、廖鉞全都发配充军。

廖镛的母亲汤氏(明初名将东瓯王汤和之长女),与廖铭的女儿全都送入浣衣局。

廖镛的堂兄廖基,时为乌撒卫指挥,本年(公元1403年)十二月到京自首。

二十二、周璿

靖难之役结束,周璿被杀戮。

周璿的妻子王氏,年四十三岁。周璿的儿子周蛮儿仅七岁,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十二月,跟母给配随住;永乐九年(公元1411年)三月,周蛮儿十二岁左右,被收监听决。

二十三、高不危

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七月十七日,高不危任职所在地的家属男妇共十三人解送到京。

高不危的弟弟高宣,年二十七岁,发配海南充军。

高不危的弟弟高实,年十三岁,发送学作工匠;永乐九年(公元1411年)三月,令监侯听决。

二十四、景清

朱棣即位之后,群臣朝服,向皇帝道贺。

此时,景清穿着孝服衰麻在朝廷大哭。

朱棣骂景清道:

“此是乱臣。”

景清回击道:

“你是贼子。”

朱棣大怒,命力士用金瓜击碎景清的牙齿,景清至死还骂不绝口。

景清死后,剥皮实草。

守卫景清的士卒上奏道:

“尸自行动。”

朱棣听后,大为惊惧。

当天夜晚,朱棣还梦见景清唾血叫骂。朱棣惊醒之后,看自己梦中所着的衣裳,似乎上面还有星星点点的血滴在闪光。

于是,朱棣下令,以奸恶查抄景清的九族。

后来,景清的子孙出逃者,改姓李氏。这些子孙,不论尊卑,全部名叫李景某。

(景清欲于早朝时行刺朱棣,被执,搜之,得所藏刃,遂被杀,诛九族,连及乡人。)

二十五、张昺

靖难之役中,张昺不屈而死。

永乐某年某月二十三日,礼科引犯人程亨等男妇五人,称其做了奸恶之事,请示,应当送该衙门?

皇帝批:

“是,这张昺的亲是铁,锦衣卫拿去着火烧。”

(朱棣指示,张昺的亲属是铁打的,要锦衣卫拿去用火烧!)

二十六、郑恕

郑恕,年五十六岁,建文四年(公元1403年)八月十七日受凌迟之刑。

郑恕的妻子彭氏,年四十七岁;郑恕的小妾夏氏;郑恕的女儿百家奴,年仅五岁;全都送入浣衣局。

郑恕的儿子郑濂,郑濂的儿子郑楷,郑恕的侄子郑韫,郑韫的儿子郑申湛,全都发送到北京种田。

郑恕的儿子郑湜,永乐七年(公元1409年)三月,在监病死;郑恕的侄子郑汲,永乐八年(公元1410年)二月,在监病死。

后记

关于朱棣登基后清洗朱元璋、朱允炆旧臣的事,相关资料总结如下:

建文四年(公元1402年)六月二十五日,朱棣诛杀齐泰、黄子澄、方孝孺,灭其族,其中:

因方孝孺受牵连而死者共873人,充军等罪者千余人。

因黄子澄受牵连的有345人。

景清假降后,密谋行刺,事败,八月十二日被杀,灭九族;后屠其家乡,谓之“瓜蔓抄”。

此外,众多朱元璋、朱允炆旧臣如卓敬、暴昭、练子宁、毛泰、郭任、卢植、戴德彝、王艮、王叔英、谢昇、丁志方、甘霖、董镛、陈继之、韩永、叶福、刘端、黄观、侯泰、茅大芳、陈迪、铁铉等,全都被以各种手段处死。

这些铁骨铮铮的人物,史称:

“忠愤激发,视刀锯鼎镬甘之若饴,百世而下,凛凛犹有生气。”

这些人的家属和亲人,无不被牵连,死者甚众,流放、被逼作妓女及被其它方式惩罚的人也不少。

直至明仁宗朱高炽(公元1424年~公元1425年在位)即位后,大部份人始获赦免;余人的后代,迟至明神宗朱翊钧(公元1572年~公元1620年在位)时,始获赦免。

在大肆诛杀之外,当月,朱棣将魏国公徐辉祖(徐达之子)下狱,后释放并削其爵位。徐辉祖死后,其子嗣魏国公爵。

黄观被朱棣所嫉恨,其状元的身份也被革去。

(全文结束)



评论(2)
热度(13)
 

© 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