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乡下读书人,爱读书,恋乡土……

【原创】建文帝之判臣即明成祖之功臣:隆平侯张信

作者:史遇春

张信,临淮(安徽寿县)人。

建文帝(朱允炆)在位时期(公元1398年6月30日~公元1402年7月13日),张信已经做到了北平行都指挥使。

需要解释一下“北平行都指挥使”相关问题。

先看都指挥使司。

明太祖朱元璋为强化专制的中央集权,在各地设置卫所,以都指挥使司为常设统率机构。

因此,都指挥使司是官署名,简称都司,属于行省三司之一,是地方最高军事领导机构,类似现代中国的军区。

再看都指挥使。

都司长官为都指挥使,是地方最高军事长官,属于朝廷五军都督府统辖。

明初,都指挥使与布政使、按察使并称三司,同为封疆大吏。

都指挥使司设都指挥使1人,正二品;都指挥同知2人,从二品;都指挥佥事4人,正三品。

最后看下北平行都指挥使司。

北平行都指挥使司是明朝在东北地区西部设立的军政机构,范围为今河北省北部、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、辽宁省、吉林省、黑龙江省西北部。

明太祖洪武二十年(公元1387年)设置大宁都指挥使司,治所在大宁卫(今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西),管辖今河北省长城以北,内蒙古自治区西拉木伦河以北等地。次年,改大宁都指挥使司为北平行都指挥使司。

前后共设立过21实土卫、2实土守御千户所、4王府护卫。

明成祖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,复更名大宁都指挥使司,大宁都指挥使司治所内迁保定府(今河北省保定市)。

从此,明朝经营12年的大宁都指挥使司被弃守,所领卫所,有的废除,有的迁移到长城以南,再也未曾恢复,后来逐渐为北元(蒙古)占领。

北平行都指挥使,也称北平指挥使。

明太祖洪武三十一年(公元1398年)朱元璋崩逝,皇太孙朱允炆继位,改年号为建文,故后世称其为建文帝。

建文帝即位之初,便开始考虑强化权力、削弱藩王。

于是,朝廷利用或有或无的罪名,对那些封国相对较小、势力相对较弱的藩王采取了激烈的行动。

随后,周王朱橚(公元1361年~公元1425年)第一个倒台,被废为庶人,迁往云南蒙化(今云南巍山)。

接着,代王朱桂(公元1374年~公元1446年)被废为庶人,软禁在封地大同。

湘王朱柏(公元1371年~公元1399年)被废为庶人,因不堪受辱,为保名节,举家自焚。

齐王朱榑(公元1364年~公元1428年)被废为庶人,软禁在南京。

岷王朱楩(公元1379年~公元1400年)被废为庶人,徙至漳州。

一年之内,五个藩王被废。

目标其实很明确,下一个就是燕王朱棣。

建文帝掌权之后,面对分封各地、各有实力与势力的诸多藩王,他的疑虑与猜忌可想而知。这些藩王中,最让建文帝如芒刺在背的,非燕王朱棣莫属。

对于削掉燕王朱棣的藩国,建文帝也有自己的安排。

在决定对燕王朱棣下手之后,建文帝秘密诏敕张信,让张信生擒燕王来见。

张信是地方军事长官,他自然会权衡实力。

经过思量之后,张信一时无法决定如何动作。他既怕违逆朝廷的命令,又怕不是燕王朱棣的对手。这样两难之中的犹豫与摇摆不定,自然让张信苦恼忧愁。

面对困难复杂的状况,张信忧心胆怕。这牵涉到身家性命的事情,他既无人可说,又不敢诉说。

见到儿子忧愁不语,张信的母亲就问他道:

“儿啊,是什么事把你愁成这个样子了?”

张信回答母亲说:

“您看儿统领着千万的军马,儿能不愁吗?”

张信的母亲说道:

“娘看你的才能,统领那些军马是绰绰有余的。你所愁的,肯定不是这个。你告诉娘吧,究竟是什么事情?”

于是,张信才屏退身边的人,对母亲悄悄说道:

“皇上密敕,让儿擒取燕王!这事,该如何是好啊?”

张信的母亲听言,大为震惊,说道:

“儿啊,这事万万使不得啊!娘私下里听人说,燕王当有天下。王者是不会遭遇非难而死的,况且,燕王也不是你所能擒获的。你没听说过你父亲所说的话吗?”

因为张信的父亲曾经说过,王者之气,当在燕地分野。故而,张信的母亲有此一问。

听母亲这么一说,张信的忧愁担心不但没有减轻,反而更加沉重了。这个时候,张信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。

没过多久,建文帝的密敕又来了,其内容是催促张信尽快行动。

张信见到密敕催促后,很是生气,起身说道:

“怎么能这么过分呢!”

于是,张信就去拜见燕王朱棣,第一次,朱棣闭门不见。

第二次,张信又去见燕王,朱棣还是闭门不见。

张信第三次去见燕王,朱棣最终还是闭门不见。

实在没有办法,张信只好乘坐女车,径直前往燕王府中求见。

燕王平常就对张信有所猜忌,听到张信挺身前来造访,朱棣就让人请他入内说话。

张信在床下拜见朱棣,朱棣佯装中风不能言语。

张信说道:

“臣知道,殿下没有生病!殿下如果有什么事情、什么计划 ,请告诉臣!”

燕王说道:

“我真的生病了,不能讲话!”

张信说道:

“即使殿下不把真心话告诉臣,臣也不会隐瞒什么。现在朝廷密敕,命臣擒取殿下。如果殿下没有事情、没有计划,那么臣就执取殿下,献给朝廷。如果殿下还有别的想法,就请殿下以实相告!”

燕王见张信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,也感受到了他的诚心。于是,朱棣不再佯装,他立即起身,就地向张信下拜道:

“请您救救我一家的性命吧!”

并称呼张信为“恩张”。

于是,燕王朱棣召进姚广孝,共同谋划靖难之举。

当日,话还没有说几句,就有屋檐边上的瓦片飘坠在地上,摔成了碎片。

燕王见此,很是懊恼。他认为是不祥之兆,心中十分不悦。

姚广孝说:

“殿下不要懊恼,这是祥兆!”

朱棣骂姚广孝道:

“您又说虚妄之言,都这样了,怎么还是祥兆啊!”

姚广孝说道:

“的的确确是祥兆,这是上天想要为殿下把屋顶换成黄瓦啊!”

帝王所居,屋顶为黄瓦覆盖,亦称黄屋。

朱棣一听,确实很少有道理。于是,他下定决心,发动靖难之变。

靖难之役,以燕王朱棣的胜利而收场。

朱棣登基之后,论功封赏。

张信的功劳,是按那些冲锋陷阵的战将来赏赐的。他被进官为都督佥事,封为隆平侯,受禄千石,还赐予世伯券。

张信的爵位,世代相传,一直到明朝灭亡。

《明史》卷一百四十六      ·列传第三十四《张信传》,可参看

本文框架,依照明人王鏊《王文恪公笔记》中《恩张》一节。

(全文结束)



评论
热度(5)
 

© 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